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

QBQ!問題背後的問題

 4.別問「為什麼」

「別人為什麼不認真一點。」

「這種事為什麼落到我的頭上。」
「為什麼他們為難我,讓我沒法好好的做事。」

上以 通通都是「小媳婦想法

所有的QBQ必須以「什麼」OR「 該如何」發問,而不是「為什麼」「什麼的」
 「誰」

改變以上三句為
「我今天該如何把分內工作做得更好?」
「我能做什麼來改善現狀?」
「我能運用哪種方式,作為別人的後盾?」

答案就在問題中

拖延惹的禍:在事情還不嚴重時,就它處理掉吧。

爛水手只會責怪風向

我們「同在一個團隊」如果我們經常爭吵、抱怨、對抗、…只會內秏組織的生命力。

別把注意力放在障礙,注意力放在如何跨越障礙、消除障礙,
化障礙為助力!
常習是「已知」轉化為「行動」:學習就是一種改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